2016年湖南公务员考试行测高频考点讲解:工程问题

2016-01-04 湖南公务员考试网

  本期为各位考生带来了2016年湖南公务员考试行测高频考点讲解:工程问题公务员考试行测部分考察的内容多而杂,考生在复习过程中,要学会掌握一定的解题技巧,从而提高解题速度,为取得好成绩奠定一个扎实的基础。湖南公务员考试网温馨提示考生阅读下文,相信能给考生带来一定的帮助。
  仔细研读下文>>>2016年湖南公务员考试行测高频考点讲解:工程问题
 
  首先我们应烂熟于心的就是工程问题中的基本公式:工作量=工作效率×工作时间。这是最基本的公式也是做工程问题的基础。下面就工程问题中经常用到的方法做一下总结。
  1、特值法
  给出时间,利用特值法设总工作量,进一步解决合作完工问题
  例1.打印一份稿件,小张5小时可以打完这份稿件的1/3,小李3小时可以打印完这份稿件的1/4,如果两人合打多少小时可以完成?
  A.6 B.20/3 C.7 D.22/3
  解析:由题意可知,小张5/(1/3)=15小时可以打完这份稿件,小李3/(1/4)=12小时可以打印完这份稿件,设工作量为15、12的最小公倍数60,则小张的工作效率是4,小李的工作效率是5,两人合打需要60/(4+5)=20/3。故答案选B。
  给了效率比,特值工作效率比为工作效率。
  例2.甲、乙、丙三个工程队的效率比为6∶5∶4,现将A、B两项工作量相同的工程交给这三个工程队,甲队负责A工程,乙队负责B工程,丙队参与A工程若干天后转而参与B工程,两项工程同时开工,耗时16天同时结束。问丙队在A工程施工多少天?
  A.6 B.7 C.8 D.9
  解析:题目中已知工作效率比,直接将甲、乙、丙工作效率特值设为6、5、4。由题意可得,甲乙丙分别工作了16天,因此,得到两项工程的工作总量为(6+5+4)×16=240,每项工程的工作总量为120,而甲队16天一共完成6×16=96,剩下的都由丙完成,所以丙工作了(120-96)÷4=6天。故答案选A。
  2、比例法
  从基本公式中我们很容易知道:在工作量一定的情况下,工作效率和工作时间成反比;在工作时间一定的情况下,工作量和工作效率成正比;在工作效率一定的情况下,工作量和工作时间成正比。很明显存在一个正反比的问题,那么就可以利用比例关系来进行解题。
      
        
  更多湖南公务员考试相关资料及解析,请参阅公务员教材中心最新批次的2016年湖南公务员考试用书
 
     阅读此文的人还读了:
     
2016年湖南公务员考试常识题库:月亮别称及诗词

分享到

切换频道