湖南公务员考试面试模拟题:发展闲置经济,共享绿色生活

2022-05-07 湖南公务员考试网

\ 湖南公务员考试面试模拟题

  进入了面试环节的你,是否感到很紧张,怕面试官出的题你听都没听说多,怕一不小心说错话,而错失了这个机会。那么,你是否每天都有关注社会热点,你是否懂得一些面试技巧呢?湖南公务员考试网专家温馨提示考生备考面试可加入【2022年湖南公务员面试系统课程】进行系统学习,相信能给考生带来一定的帮助。
 
  仔细研读下文>>>湖南公务员考试面试模拟题:发展闲置经济,共享绿色生活

发展闲置经济,共享绿色生活
 
  【热点背景】
 
 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布的《数字时代闲置资源优化利用模式研究》表明,我国二手交易市场规模已达到约1万亿元。然而,在闲置经济蓬勃发展、群众畅享绿色生活的同时,定价不合理、交易诈骗、售后难保障等问题却威胁到了消费者的“钱袋子”,成为制约闲置经济发展的“绊脚石”。
 
  【模拟试题】
 
  随着绿色消费理念深入人心,各类二手交易平台的用户数量节节攀升。有人认为,闲置经济让“二手货”变成了“香饽饽”,值得推崇。但也有人认为,二手商品交易导致消费纠纷频发,商品售后难保障。对此,请谈谈你的看法。
 
  【参考答案】
 
  1.闲置经济发展的背景。
 
  随着绿色、共享消费理念的不断普及,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不再执着于高价新品,更加青睐功能完备、性价比高的二手商品。电商与物流的发展也让闲置商品的跨区域交易成为可能,闲置交易平台层出不穷,闲置经济新业态焕发着更加蓬勃的生机。
 
  2.闲置经济发展的意义。
 
  (1)迎合消费需求。对买家而言,闲置商品价格更低廉,甚至还可能“捡漏”,在同等预算下能买到更多种类的商品。对卖家而言,“断舍离”能让现金回流,从而购买自身更需要的商品。
 
  (2)创造环境效益。闲置经济延长了二手商品的生命周期,提高了商品的使用效率。闲置经济蓬勃发展本身,也承载并传递着绿色、可持续的理念,有利于推进资源节约与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。
 
  (3)释放经济活力。二手交易市场规模已突破万亿,成为了循环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。在后疫情时代低迷的消费预期下,闲置经济为市场带来了大量现金流,甚至依托二手交易平台逐渐形成了新的产业链,创造了更多就业机会。
 
  3.二手商品交易纠纷频发的原因。
 
  (1)商品信息不透明。二手商品交易多发生于个体之间,买卖双方信息往往不对等。尤其在线上交易时,商品购买渠道是否正规、真实品质均难有效查证。
 
  (2)商品价格难统一。商品损耗度、包装完整度、购买来源差异较大,交易价格多由买卖双方自行约定,缺少统一标准。
 
  4.对闲置经济的态度。
 
  闲置经济发展前景广阔,但仍需加强引导规范,让二手商品定价更合理、交易更安心、售后更优质,释放更多绿色效能。
 
  5.对闲置经济发展的建议。
 
  (1)支持鼓励蓬勃发展。用好财税杠杆,通过税费减免助力“互联网+二手”模式发展。支持社区定期组织家庭闲置物品交易活动,鼓励学校设置旧书分享角、分享日。
 
  (2)规范确保有序经营。完善二手商品流通法规,健全车辆、家电等常见二手商品鉴定、评估、分级标准,规范交易秩序。交易平台应落实责任,加强交易行为监管。
 
\ 湖南公务员考试更多考生回忆版面试题获取

面试湖南  
\ 还想了解更多面试知识?扫码回复“咨询老师”
 
\
\
 
\
扫码关注我们
更多精彩等待你发现 
 
 

分享到

切换频道