湖南公务员考试行测优选题库999(943-945)

2023-02-02 湖南公务员考试网

 \ 湖南公务员行测考什么?

  湖南公务员行测经过多年的发展变化,考试内容日趋稳定,已经形成了完整、系统的体系,题量稳定在120题,考察内容也比较固定,各模块包括常识判断、言语理解与表达、数量关系、判断推理、资料分析五大部分。湖南省考行测全部为选择题题型,共计120题,分值100分。

\
\ 湖南公务员行测难不难?

  湖南公务员考试行测笔试答题时间120分钟,共有120道考题,平均每道题的解题时间仅有一分钟,这就需要我们在答题时提高速度,拔高正确率。备考时一方面要掌握解题技巧,另一方面要多加练习,为此湖南公务员考试网提供每日一练,帮助考生寻找题感。更多相关知识可参看2023年湖南公务员考试教程(点击订购)备考。
\ 湖南公务员行测相关题目练习

  接下来完成1-3题
 
  1.“民众的幸福感只能是民众自己说了算,官员、学者、媒体说了都不算。”广西社科院研究员黄耀东表示,量化的幸福感指数只是衡量幸福感的一个方面或一种方法,不能完全代表民众的幸福感。目前,衡量幸福感的指标较片面,而且不同国家、不同学者选用的指标不一样,心理学家偏重心理因素,社会学家偏重社会因素,经济学家偏重经济因素,由于选择标准不同,所以无法测试出准确的幸福感。由美国芝加哥大学社会学教授奚恺元设计的幸福感指标,包括生活满意度、心态和情绪愉悦程度、和谐程度等三类主要指标,人情味、交通状况、医疗条件、教育质量、自然环境、房屋价格、物价水平等,成为衡量幸福感的重要指标。
  阅读上面文字,关于“幸福感”的指标问题,下面说法恰当的一项是(   )。
  A.“民众的幸福感只能是民众自己说了算。”因此“幸福感”是无法测量的
  B.量化的指数只是衡量幸福感的一个方面或一种方法,不能代表民众的幸福感
  C.美国芝加哥大学社会学教授奚恺元设计的幸福感指标,成为衡量幸福感的重要指标
  D.不同国家、不同学者选用的指标不一样,所以无法测试出准确的幸福感
 
  2.过去,人们一直认为感冒是因为天气变化及穿衣保温不当引起的,直至近几十年来电子显微镜的出现,医学家才看清楚引起感冒的是比细菌还要小得多的病毒。迄今为止,医学家已发现能引发感冒的病毒有200多种,其中主要有五类病毒:鼻病毒、冠冕病毒、腺病毒、柯萨奇病毒、埃可病毒。约有30%的感冒是由鼻病毒引起,鼻病毒的形状是正20面体,直径约30毫微米。此病毒在春、夏、秋三季最活跃。若手指沾了这种病毒而用手指挖鼻子,或经鼻子吸入这种病毒,它们就会在鼻黏膜细胞立足繁殖,抵抗力低者就会发病。有15%—20%的感冒是冠冕病毒类中的4种冠冕病毒引起的,在电子显微镜下可见冠冕病毒形如日冕,因而得名。冬季患感冒,多由此类病毒引起。腺病毒因最初是由腺体中分离出来,故而得名,冬末和初春的感冒多因此病毒作祟。柯萨奇病毒因最初是在美国柯萨奇市分离出来而得名。埃可病毒的名字是英文“人体肠细胞病变的孤儿病毒”一词的缩写。这两类病毒是“夏天型”,能使感染者发高烧和剧咳。
  这段文字主要说明了(   )。
  A.引发感冒的主要病毒有五类
  B.引发感冒的病毒有200多种
  C.感冒病因有两种说法
  D.引发感冒的病毒
 
  3.清末学者康有为在《广艺舟双楫》中将晚清书法衰微的现象归咎为传统书法范本面目失真,这是承袭了清代中叶学者对书法范本的认识,与书法史的真实状况并不十分吻合,与书法史发展的实际趋势也多有出入。当代书法家启功先生则在《论书绝句》提出,这种令人生厌的“馆阁书”与朝廷在科举考试中标举卷面书写“黑大光圆”密不可分。那么,在不能废除“馆阁书”书写要求的前提下,士人即便有条件取法摹刻精良的书法范本,也不能从根本上改掉“馆阁书”的书写习惯,这在康氏写成《广艺舟双楫》之后的时代中得到了验证。
  对这段文字的主旨概括最准确的是(   )。
  A.批评康有为书法研究中存在的误区
  B.探讨晚清书法艺术衰微不振的原因
  C.强调科举考试对书法艺术的负面影响
  D.分析书写模式与创作风气之间的关系



 
  湖南公务员考试网参考与解析
 
  1.答案:D
  解析:
  根据“由于选择标准不同,所以无法测试出准确的幸福感。”可知D选项正确。
  文中明确表明测量幸福感的方法有很多种,因此它是可测的,所以A项“幸福感是无法测量的”说法错误,排除;B项将语气进行了偷换,文中说的是“不能完全代表民众的幸福感”。而非“不能代表民众的幸福感”;C项中,成为衡量幸福感的重要指标的是“人情味、交通状况、医疗条件……”,而不是奚恺元设计的幸福感指标,属于偷换概念,排除。
 
  2.答案:A
  解析:
  据提问可知本题属于表面主旨题。
  文段属于说明文,从第2句到第5句依次说明了引发感冒的五类病毒,故其为文段的主要说明对象,故正确答案为A。
  文段中没有提及C项的内容,B、D两项范围过大,也可排除。
 
  3.答案:C
  解析:
  本题为表面主旨题。文段以康有为的书法为例,然后引出启功先生所提出的观点“阁书”与朝廷在科举考试中标举卷面书写“黑大光圆”密不可分。那么,在不能废除“馆阁书”书写要求的前提下,士人即便有条件取法摹刻精良的书法范本,也不能从根本上改掉“馆阁书”的书写习惯”,言外之意就是“馆阁书”书写要求对书法艺术有很强的负面影响,而“馆阁书”书写要求又是与朝廷在科举考试中标举卷面书写“黑大光圆”密不可分,则对文段主旨概括最为准确的选项是C选项。
 
 
\ 手机端直接刷行测题

\
\ 想咨询其他?扫码回复“咨询老师”
 
 
\
\
 
\
扫码关注我们
更多精彩等待你发现 

分享到

切换频道